close

育兒生活 5月號 NO.276

採訪撰文/陳韻如
諮詢/《慕真在家教育協會》理事長 黃夏成
攝影/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
梳化/筱喬
拍攝企劃/陳萱蘋
演出/漂亮媽咪:翁靖媛、可愛寶寶:王芮淇
玩具提供/臺灣麥克股份有限公司

現代父母因為工作忙碌,只好把教養責任推給保姆、電視、或專業人士的手中;但真正的養育,應該是建立一個以父母為領導核心的家庭,且不假外人之手!除此之外,父母的教養不能只是單一的技巧,而應是統整多種學問、實務的認知與行為技術後的方式;將這些重要關鍵集結起來後,父母才會是全方位的孩子「教練」,指引出正確的方向並在迷津處給予正確指點。
而當每個父母都具備這樣的能力後,每個孩子也就可以成長為奉公守法、有規範又有用的國家棟樑;如此一來,台灣也就減少了許多「問題少年」、「鑰匙兒童」…等需要社會資源的輔導和協助。
  最後,也最為重要的是:到底如何成為合格的「教練級」父母呢?以下就是小編親身採訪老師後的整理報導!

 

 父母教練先學4大基本招

身為「教練級」父母必須在孩子尚年幼時,就成為其心智的把關者;而把關者的任務包括:建構正向思考的系統、成為重要的人生羅盤…等工作。如何成為一位在孩子心中真正成功的「守門員」呢?黃夏成老師表示,必須透過以下4項基本的執行步驟,且缺一不可!

黃夏成老師遵循自己的理念和方式,從自己的家庭出發;當大女兒郁琳誕生後,老師與師母就利用這4個基本步驟面對女兒的成長。小編也以第一人稱來說明老師所運用的真實概況,這個過程的確充滿了感動與驕傲呢!


Step1.察言觀色
【重點執行】首先,父母必須有足夠時間,將注意力放在兒女身上,用心去看見、傾聽和感知孩子的生命狀態。

「充分了解孩子」是重要的第一步,父母應按著孩子的生命本質去引導方向才會是對的。在日常生活中要觀察孩子的情緒起伏、知識的進程、技能上的突破,並以此作為進一步的學習發展;另一個觀察面向是:留意他在認知、人際、生理和心理上的學習障礙,與他一同發現和解決問題。

父母透過與孩子的相處來了解其表達的重點和本身的興趣,或是透過肢體的接觸來學習並互動孩子真正的內心世界。


【親子時間】實踐生活習題
  透過察言觀色,我發現女兒是愛唱歌的孩子。

  當我觀察到我的女兒開始認真地喜歡唱歌,且似乎遺傳到我略為低沉的嗓音後,我都會笑稱她帶有一些「小蔡琴」的音色。為了讓女兒感到自信,我便常常告訴她:「妳有一副獨特的嗓音!」;我希望這些大量的確認性語言可以協助她建立一個被肯定的信念,就是「我有一副獨特的嗓音!」這件事。


Step2.教與學設計
【重點執行】培養出觀察孩子生活的慣性後,父母就能掌握許多機會教育的關鍵時刻,在當下協助他釐清困惑、分辨對錯或有效練習。

每一次的親子互動,都是階段性的學習成長;父母可以從孩子的應對內容裡,思考出孩子真正的人生屬性,同時心中慢慢建構出明確的目標和計畫。

孩子從小必須建立的教育規範和價值觀,父母在日常互動間要默默傳遞出真理,偷偷設計知識和技能方面的學習,打造一個生活和教育互通的平台,孩子才能從生活中統整學習;父母若以孩子的生命需求作為其發展依據,就不會只是順應社會制度或專家建議而去強制或扭曲某些本性、淹沒真正的天賦和意志。


【親子時間】實踐生活習題
  因此,我決定教學與設計的部分,就是隨時幫女兒找到唱歌機會。

  我不只鼓勵她,還經常跟她提到表演藝術的概念,讓她的興趣可以增添一些內涵;同時我也找機會讓她在眾人面前獻唱。這種做法剛開始的確也會造成女兒不小的壓力且會怪我雞婆,所以前幾次的表演都會充滿期待和害怕。但經過好幾次的練習後,不僅逐漸適應並克服自己的緊張,也因我隨時從旁協助並鼓勵,她就慢慢對這件事習以為常。


Step3.創造情境
【重點執行】在不同情境中會引發不同的內在能量,因此,為孩子創造各樣情境,以幫助他進入最佳的學習狀態。

父母可以為單一明確的目標而鋪陳情境,也可以為孩子的整體發展將居家設計成有利學習成長的日常環境,並運用社會資源建構出適用的大環境。

記得的是,孩子的內在環境是最關鍵的學習情境,外界只是個手段,要幫助孩子去營造適合一生學習、成長的內心情境。


【親子時間】實踐生活習題
  透過某些場合來創造情境,就是讓孩子有貼近偶像的機會,對唱歌更有動力。

  後來我又發現女兒滿喜歡從「六龜育幼院」出身,崛起於「超級星光大道」的梁文音歌手。有次當梁文音在教會為某公益團體舉辦簽唱會,我們夫妻就帶她和弟弟去參加,最後還讓她排隊買了一片CD並得到梁文音的親筆簽名及合照。從此,她就更常跟著CD跟的唱和著。 
 
    某天我回家時,聽到她在臥室唱著歌,我就探頭進去跟她說:「Wow!原來是妳在唱哪!我還以為是在播放梁文音的CD呢!」女兒害羞的回說:「哪有啦!」但可以看出她心花怒放。從此,她連洗澡也都大開嗓門的高歌。


Step4.突破挑戰
【重點執行】永遠要設定一個高於孩子能力的目標,激發他勇於嘗試,以期突破思維心智和行為技能的框架。

當父母了解孩子的狀態後,對於教導的內容和方式也有基本想法,就可運用各種方法與技巧,導引更深層的學習和探索,並多給機會讓孩子有效並獨自面對各階段的難題。

人生原本就是由一連串解決問題的過程組合而成,孩子也會體會到每次面臨的挑戰可能益加艱鉅;因此,成敗關鍵也在於先前是否已打下正確價值觀的基礎,才能擁有勇於突破的勇氣。


【親子時間】實踐生活習題
  女兒對唱歌越來越不恐懼,甚至突破挑戰將自己的歌唱更上一層樓。

  暑假的時候,女兒跟著同學到新竹尖石的那羅部落,上了近兩週的課輔服務隊回來後,而成果展是要在山上獻唱一首詩歌。女兒郁琳不僅音色受到肯定,並被指定為女高音的小組長,必須教導組員練唱。

  負責指揮的老師是任教國中的音樂老師,事後也跟我猛誇讚:「小琳兒平時講話聲音有點沙啞,想不到唱起歌來還不錯哩!」
 
 
父母在孩子人生中的4型角色
在養兒育女的實際過程中,若以執行和管教的角度來檢視;黃夏成老師認為,父母需要隨著孩子的心智成熟度來拿捏替換自己的角色。

為了協助孩子的健全的成長,父母需要有敏銳的覺察力,然後甘心刻意地調整自己;配合孩子的步調給予最佳的指教和協助,對其人生肯定有很大的影響!

以下為黃夏成老師歸納出的4型角色,隨著孩子的年齡不同而改變:
 
 
父母style.園丁型
【適用年齡】孩子介於0~3歲。
【角色要訣】父母必須像照顧幼苗的園丁般,以控制和保護為前提來照料孩子。
【互動方式】父母適合用指揮或命令的方式,肯定和正面的語氣,來協助此時期兒女在身體發育、肢體協調及生活習慣、規矩和禮儀上打好基礎。
 
黃夏成老師表示,由於此期孩子的基本邏輯、心智和肢體的成熟度尚低,正確的管教和懲戒是非常有必要的;可以幫助孩子幼稚愚蒙的心得以開啟成長,並在健康的界限中邁入下一個階段。

父母如園丁般主動介入幼苗的起居生活,為要保護他免於災難,要糾正管教他錯誤的行為,救他遠離禍患。當孩子接受到指令卻不願順服,還問為什麼時,我會用肯定的語氣說:「因為這是爸爸說的!」如果他仍有遲疑,我會牽着他的手去做該做的事,同時再告訴他:「這是對你有益處的,謝謝你的合作。」
 
 
父母style.教師型
【適用年齡】孩子介於3~16歲(是生活自理、人際互動能力及基本知識的養成期)。
【角色要訣】父母適宜多扮演教師的角色,藉由生活現場和知識工具,以身教與言教的方式教養。
【互動方式】在家庭形成自然的親密關係,培養孩子永不放棄的生命韌性;父母要瞭解孩子全方位的發展情況並與教導有一貫性,再視需要彈性調整。

黃夏成老師表示,猶太人種族中的父親,在教導部分擔任十分吃重的角色;讓孩子虛心受教,維持和諧的家庭關係,也是父親發揮和確立一家之主的關鍵過程。當父母雙管齊下將一生最珍貴的信仰以身教展現出來,可讓孩子成年後憑藉著生命力的信仰,面對人生各種考驗和挑戰。

因此,黃夏成老師最常問孩子:「你認為是什麼?」、「你覺得怎麼做?」、「你還有其他想法嗎?」來教導他們去面對知識及人生中的問題,學習凡事勇於探索和嘗試。
 
完整內容請翻閱《育兒生活BabyLife102.5月號



黃夏成
現任:慕真在家教育協會 理事長/企管顧問特約講師
學歷:國立政冶大學中文系學士
經歷:實驗劇場編導演、15年企管講師、14年在家教育、10年親職教育者
 
*更多內容請參考:【育兒生活】2013年5月號。http://www.mababy.com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ay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